很多东西都想要拥有,虽然也是一种贪,但还是迷恋可以切实握在手中的感觉。

哪怕是暂时的。

所以,在用惯的读书APP渐渐有电子借阅的趋势时,倒不如重新转向实体借阅,反而可选择的会更宽阔。

于是,一个星期五的晚上,我就坐在Pacific的书架下自拍了张相,注册了深圳图书馆的“励读证”。19年秋天,趁着读书月,深圳图书馆开始推出面向普通居民的免押金的“励读证”。当时可外借5册中文图书,到现在,“励读证”读者可以向属于“图书馆之城”的图书馆外借10册普通图书。我说“普通”,因为有些书,比如,属于“港台文献”和“精品文献”的只可外借2册。但,不是所有港台书都是港台文献。我已经同时向大学城图书馆借过3册港台书,上星期还了1册,这星期又预借了3册(其中2册已经是“传送中”了)。

预借,是因为上上个星期日下午,在Baker & Spice对着电脑找书时,发现好多想借的书都不在附近的图书馆,但又不是很想跋山涉水去借。况且,现在多数图书馆都还有各种防疫对策,需要预约,于是就按“预借”功能,将书本调到方便的图书馆然后自取(也可选择快递,需付邮费)。我借的书较旧,于是取书地址就选在图书馆,这样方便用图书馆的消毒柜。

消毒柜与同济四平路图书馆的差不多,但打开一看,一台机器里竖了三支书撑,按一次消毒就可以给三本书消毒。大概公共图书馆读者太多,一本本消毒太费时费事。照旧是一过完消毒柜,取出来的书就散发出一种令我头晕的气味。回家前转进街区深处,想看看街道分馆如何。去到发现需要预约,并且已经约满。年长的管理员打开登记簿,叫我登记,另一位说,周末真的需要预约了。后来我在馆内找到三本新净的书(没有看到消毒柜),又借。

上星期五约了少思逛今年的书展,顺便去书城试试借新书(图书馆的这个借新书功能以前少思向我介绍过,她用过,我最近重新发现之后,又向她宣传一遍。)。去分馆的时候,关注公众号之后发现罗湖图书馆有“罗图悦借”功能,读者在“罗图悦借”网上书城,或者深圳中心书城、罗湖城、南山城选书,可以到收银处办理借阅,图书馆埋单,到期前还到图书馆即可。在中心书城挑好书,收银台的同事告诉我不如用福田图书馆借,可以通还,罗湖的要还到罗湖总馆(“罗图悦借”的说明中还书馆包括个别分馆,但确实没有罗湖以外的图书馆),所以,最后用了福田图书馆借了2本小册子回来。尝试新的借书法,非常有趣,也开心可以向图书馆借真正的新书。

借书一周,现在手头有7册外借书,还有3册在途,正好是我的10册上限。想起在同济,借书配额是30册,常常在图书馆见到什么合眼缘的就借回去,最多的时候差不多用光配额,有些书只好到期前匆匆看过就还。希望不要重蹈覆辙。

22.11.2021

Photo by Catherinewongyuk

Camera: Panasonic GF8


评论
热度(1)
©CatherineVivid | Powered by LOFTER

Aideu, dit le renard. Voici mon secret. Il est très simple: on ne voit bien qu'avec le cæur. L'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.